#赏花
#踏青

自驾出发前功课

车辆装备:出发前进行一次全车检查,携带行车记录仪,安全预警仪,GPS导航,备胎充气,带拖车索。
行李清单:自驾路书或地图,现金,手机及充电线充电宝,电池,充电器,摄影爱好者各种相机设备及储存卡,镜头,三脚架,快门线,滤镜等,手电筒(也可用手机电筒)防晒用品,感冒药及个人常用药,驱蚊液,衣物(艳丽服装,方便自嗨。春寒料峭,保暖外套,长裤必备)换洗内衣,防雨衣,皮肤衣,雨具,食物,饮用水。
自驾出行,有更多的自由和不确定,或许需要的东西都可以装到车上,毕竟要用时抓瞎是件悔痛的事。咱有车嘛!
注意:出行前购买“平安自驾保险”
有人说:旅游就是从你待腻的地方,到别人待腻的地方。当旅游不再满足于匆匆打卡走马观花,我更喜欢放慢节奏,以享受生活的姿态到目的地去感受那里的风景,了解那里的历史文化,品尝那里的美食,聆听那里的故事。婺源是个适合慢旅行的地方。除过那些被炒的火热的景点如篁岭、江湾,月亮湾等地,婺源可玩的地方还有许多,毕竟这个县被赞誉为“中国最美乡村”,那绝不是几个景点所能权全代表的。我们驱车用时三日游玩了婺源西南的一个叫赋春镇的地方。不禁感慨,如果来一趟婺源,只是去了那几个知名景点,那就如过宝山只因几棵大树而错过了整片森林。
赋春镇交通便利,境内有九景衢铁路、省道景白公路横穿而过,景婺黄高速公路在赋春有道口。共有十七个行政村,我们去了严田,甲路,游汀,冲田,源头古村,长溪,车田,港头,巡检司等,虽然天公并不作美,但知江南的春天就是烟雨绵绵的,所以湿凉的天气并不影响我们的心境与游兴。

晴耕雨读进士村,严田古村

婺源县春赏菜花,秋赏红叶,素有“中国最美乡村”之美誉,既是“乡村”。便与高楼大厦,车水马龙的繁华不相干了,来婺源旅行看的就是山水田园,品味的就是记忆久远的乡村慢生活。也许风景不会惊艳,却是最恬淡最淳朴最真实的人间烟火。田陌井篱,小桥流水,鸡鸣狗吠,桃李罗堂。让人仿佛跨越时空,回到了那田野炊烟的记忆中。
   婺源的旅游业近年很火,由于各村镇优势不同,宣传力度不同,使得名气也是不同。如果不是来去匆匆,沉下心去细细品味,各村各镇都自有其独特的韵味。严田古村是隶属赋春镇的一个自然村自然风光自是不错的,与整个婺源县风格一致,皆是恬淡安适的乡野风光。村落是白墙黛瓦,巷弄幽深,马头墙飞檐重叠,黑白分明,给人以简单纯净之感。春季里,田里开满油菜花,清清雅雅的嫩黄青翠,一大片一大片的,清润妍丽,与水墨画风的民居,起伏的青山,婉转的小河相映相成,宛然空灵清隽,恬然泊淡的魏晋画风,让人生出悠居于此,安然终老的痴念。
严田村位于婺源县西北,是李姓最早由外迁入婺源的居住地,始迁者为李德鸾。《婺源县地名志》说,因李氏“占得从田之签”,且“以严治家”,故名“严田”。延至宋真宗时,有名李鹏举者分迁原住地小溪下游建居,为之形成上、下严田。数载后,又有朱、王等姓迁入严田聚落合居。历经数百年,现今上、下严田村有一千三百余村民。可就是这样一个小小村落敢大言不惭称之为”中国第一进士村“。在2016年底,严田村被列入第四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
      对于严田古村,我并不算陌生。四年前来婺源,拍完石城,恰路过严田村,看到有一牌坊,上写严田进士村。这个名字一下子入了我心,由于计划行程里没有安排,只能是遗憾的擦肩而过。之后查了资料,得知这个村子自宋至明清期间,共出了二十七位进士。这是个惊人的数字。中国自隋炀帝始举科考,至清末,共举办了四百余场恩科,每场出进士二百多名。赋村镇的一个千余人口的小小村子就能出二十七位进士,比以出进士闻名的安徽宏村还多三位,不负“中国第一进士村”之名,亦足见这里的读书风气之鼎盛。
     中国古有“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之说,但古时读书的成本相当高,笔墨纸砚及书本的费用很贵,请先生或者借读又是一大笔开销,穷人读书一般读到能考中秀才,然后谋个教书先生戓账房、文书之职,算是脱离了农民身份。而从秀才到举人到进士,还要经过乡试,院试,殿试,用功且资质佳的学子也要经过十年寒窗苦读。所谓“仓禀实而知礼仪,衣食丰而知荣辱“只有吃饱穿暖了才能顾及到读书知礼。而在严田村不论贫富都是耕读传家。有”三间茅屋书声响,放下扁担考一场“一说,农民们晴耕雨读,种田念书两不误,这思维较之传统农民先进了不是一点半点,整个村子形成向学风气,以至在这一带有民彦曰:”秀才多如狗,举人满街走“。
      腹有诗书气自华,书读多了虽不一定都是锦心绣口,但举止谈吐自然不同。在严田村,与当地农民交流,便发现他们谈天说地,博古论今,格局见识的确不同于其他农民。便是谈论家常里短,也见气度不凡。使我疑心是不是村子里的博学长者被我偶遇到了。虽是在一片质朴无华的山野村居间却能“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
   因是世代以诗礼传家,在严田从不缺少诗书琴棋的文士清雅,种花养鱼的生活逸趣,远离尘嚣的隐者风流。传统文化氤氲,却又与信息发达,物质丰足的现代都市生活完美交融。这应是最温馨安逸的生活方式。教人怎不内心触动,生出“久在樊笼里,复得返自然”的轻松惬意来。
严田著名的老香樟树,有一千六百多年的树龄了。相传,北宋末年,高宗赵构受进犯中原的金兵追赶,荒不择路奔窜逃命。当他来到这儿,金兵已越追越近,情急之中,赵构爬上了这棵枝叶繁茂的樟树,藏身在密密层层的叶片里,这才躲过一劫,使宋朝历史又延续了150多年。
          古樟旁有座长十三米,宽六米余,高六米的石拱桥,名唤”树德桥”,据说早先是一座摇摇欲坠的小木桥。相传:南宋初年一日,临安府差来一封三百里加急公文,外加一包官银。严田村的李氏族长拆开一看,原来是封指令改樟树旁木桥为石拱桥的函。村人顿时明白了,定是宋高宗惦记起古樟树的救命之恩了。自此这里就有了石拱桥。
        这座石桥因摄影人拍的农民荷锄牵牛从桥上悠然而过,上下倒影相对,颇有古朴的生活气息,以致游客争相来桥上留影,使得这座小桥频频曝光, 而成为网红桥。
北大教授孔俞坚带领他的博士团队在严田巡检司打造望山生活馆,吃住一体的品质民宿。同行的海归女作家杨怡和网红旅行家红粉飞飞是孔俞坚老师的忠实粉丝,有缘遇到自然是少不得道 一番景仰之情,然后再购一本教授现场亲笔签名的大作。
【景点攻略】
详细地址:江西上饶婺源县西北严田古樟民俗园
交通攻略:自驾南昌出发:南昌瑶湖大桥出城上G36德昌高速行驶至德兴互通,转入德婺高速,在婺源出口下,到达婺源县城 。
上饶市婺源县赋春严田村巡检司村
入住民宿需要提前预约,不入住的可以在此游览赏花只拍照打卡。
交通:建议打车,婺源县城至巡检司村100元左右
住宿:望山生活蜂巢木屋,除了木屋,还有整栋套房、独立庭院等

非物质文化遗产,甲路纸伞的前生今世

甲路,是婺源县赋春镇的一个自然村,因地处上至徽州、下达饶州的通衢要道,故名甲道,俗称甲路。
民谣:景德镇的瓷器甲路的伞,杭州的丝绸不用拣。能在民谣中与天下驰名,在全球打上中国烙印的杭州丝绸、景德镇瓷器媲美齐名,这甲路伞身价来历想来必是相当不俗的。甲路纸伞1936年入选国际产品博览会,并荣获金奖。2012年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会荣获银奖。被列入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相传清康熙爷下江南时,于戏台下看戏,天公不作美,下起雨来,因戏正唱到精彩处,并无人退场。有人就撑起伞来,后面的观众被挡了视线,便拾个石子投掷过去,打在油纸伞上,那伞非但没破,还将石子弹向一边,打在另一把伞上,那把伞却应声而破。康熙爷好奇心起,着人去问,原来是甲路纸伞。这经皇帝一赞,甲路纸伞从此声名大噪,美名传扬天下
     其实更早追溯到宋朝,甲路伞已经名见经传。史料记载,在宋咸淳五年(公元1269年),宋代相丞马廷鸾(甲路张氏女婿)逸居京城时,带了一把油纸伞。这伞工艺精湛,绘图考究,轻巧耐用,便于携带,很入人眼。从此甲路纸伞名噪京城,之后心灵手巧的甲路人不断改进工艺,技艺世代相传,精益求精,终于成就后来驰名遐迩甲路纸伞。
油纸伞由竹骨架和纸伞面构成,辅料桐油,柿油胶,都是选用天然原材料。油纸伞用纸讲究,从前的伞面原料是构皮纸,因构树皮纸成本太高,现在采用的是白棉纸。一把甲路油纸伞的价格一百元到几百元不等。除过人工材料费,影响价格的因素主要是绘画。不绘画的纯色伞百元钱。普通手绘伞两百元上下。当然名人绘画那价格就不好说了,如果甲路纸伞的非遗代表传承人戴胜根亲手所作,那价格也会高很多。
 甲路伞古朴、轻巧,看似简单,但要制作一把上好的甲路伞,是件不容易的事。手工技艺不用说了,首先要选好材料——竹子、皮纸、桐油、丝绸……关键的是竹子,伞的骨架是用竹子削成的。竹子质地坚硬极富有弹性,不易折断;直接来源于大自然,淡雅,环保。这正是甲路伞所采用竹制伞架的特色优点。唯一的缺点是易遭虫蛀,霉变。所以,手工削好的伞架必须进行严格的高温蒸煮,太阳暴晒及烘烤。
纸伞伞面亦即中国传统书画之一,类似扇面书画。一般画师会在上面画上精美的花鸟、仕女、风景等图案。最终制成的甲路纸伞,美观轻便、古朴别致,在尼龙伞大行其道之前,是寻常百姓家晴雨相宜、经久耐用的生活用品,同时也是极具欣赏价值的工艺美术品。如民国时期伞面画师张祖汉的画技十分传神,画作形象逼真,民间都以收藏他所画之伞为荣。
艺人们在伞面上还精心勾画出栩栩如生的花鸟、姿态优美的仕女、山明水秀的 风景等图案,使雨伞不仅成为美观大方、晴雨相宜、经久耐用的生活用品,而且为很有欣赏价值的工艺美术品。品种有色彩艳丽的花伞,朴素大方的黑油伞,色泽光亮的透明伞等多种。至于工艺装键、裱皮纸、绘伞花、修卷上油、穿花线、结顶,近三十道工序,全套工序纯手工制作,靠的是工人娴熟的手艺与匠心。
    甲路纸伞的结构虽然看似简单,但要制作好并不是件容易的事。首先用料需非常纯正,精选上等竹木、优质丝绸、皮纸、桐油、柿油等。在制作过程中,共需近30道工序,如削伞骨、锯葫芦、组合伞架、煮晒伞架、装伞键、裱皮纸、伞面题画、修卷伞页、漆桐油、穿饰线、套柄锤和结伞顶等。
   伞的实用在于晴天遮阳,雨天挡雨,现代工业尼龙伞几十元钱的轻便结实,晴雨皆宜,比起纯手工制作的油纸伞可说是物美价廉了。油纸伞退出历史舞台不过是工业科技进步的必然结果。但伞的另外一个功效却是只有油纸伞胜任,那就是做为礼品、装饰艺术品,或者摄影道具。纸伞因浸刷了桐油,便自带了一种古色古香的韵味,加上中国水墨画风,便是典雅古朴,是旗袍和汉服的绝配。传统文化复兴,汉服的悄然兴起,油纸伞再次成为时尚的宠儿。在国外,油纸伞墨迹淋漓写意画风和富有中国文化元素的典雅造型,古朴怀旧精致唯美的意韵,代表东方古典美学概念和传统文化气质,深受许多人青睐。于是已有数百年传承的甲路纸伞又焕发出新春。
   甲路纸伞虽因不实用且价高而退出人们的日常生活。却也别辟蹊径,与许多非物质文化遗产一道,成为中国传统文化的符号,重新走入人们的视野。毕竟中国几千年的传统审美情趣不是一朝一夕就能被现代繁华取代的。
走在甲路街头,两边白墙黛瓦的徽派建筑,俏丽的飞檐云楣,幽深的小巷,错落有致的马头墙,便让人想起戴望舒的那首《雨巷》。诗中那个结着丁香愁绪的女孩。在绵绵的江南烟雨之中,必然是撑着一把油纸伞,茕茕踏在苍苔浸染的青石板道上,在轻纱般朦胧的雨雾间缈缈远去,中国传统女人那含蓄婉约,温柔恬静,才会从几句诗中悠悠然而出吧。
航拍,甲路的自然风光也很美。
甲路抬阁是甲路另一被列入国家非特质文化遗产名录的民俗绝技。抬阁与陇州的高芯社火相似,是旧时民间迎神赛会中的一种游艺项目,是婺源地区的传统民俗绝技。其表演形式也许社火相类,在木制的四方形小阁里有两三个人扮饰戏曲故事中的人物,由别人抬着游行。婺源是程朱理学盛行的地区,民间风俗中怪力乱神的东西比较少见。
民间绝技,抬阁
传统抬阁由各个村镇的商人或各姓氏家族牵头组织。每逢节日迎神赛会,是宗族富商借此炫耀门第和财力的极好机会,除了聘请著名戏班搭台唱戏,抬阁的巡游。如今这活动已经很少了。甲路是少数延续抬阁文化的村落之一,每逢佳节吉日即有抬阁表演,素有“中华一绝”之称。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张文和、张保元就是甲路人。只可惜我们来的时间不对,无缘抬阁盛会。

翀山、冲田古村,缘分如此简单

认识翀山,好象原因有点奇葩,因为景区老板程汝良先生的盛情。几乎是被程老板的古道热肠“绑架“着,我们在没有游道的翀山里走了个大回环。之后在山顶俯瞰到了山脚下的冲田村,因为视角原因,冲田之美一揽眼底,我又爱上了冲田。
    来到翀山,我还不知道”翀”字怎么读。因为最近读关心则乱的小说,书中那位人人敬仰的英雄叫霍翀,我是不求甚解的性子,看熟了字,却没查一下注音,来到翀山,我略有点小兴奋的求教了这个字读音及释义,并带着些许爱屋及乌的心境对翀山产生了奇妙的好感。有时候缘分就是这么简单。
   翀山景区正在开发中,山间小路因少有人行走而长满野草,程先生获知我们要来,一大清早拿了镰刀上山,将小路上的草蒿都割砍了一遍,只为让我们方便走进去看一下这座山里特有的禾雀花和紫荆花。我还好,有几年的户外老底子,走这崎岖的山路没问题,同行的四位朋友近四小时走下来就有点吃不消。
   山间的紫荆花开的正好,还有不少红的紫的杜鹃花开的热热闹闹,给初春刚睡醒的料峭寒山上添了团团暖阳般的明艳与温情。禾雀花是藤本,正打花苞。程先生拿出手机翻出他历年拍的得意之作给我们讲解禾雀花独特之美,以及花瓣做成菜肴的美妙滋味,以补足我们的遗憾。返程时才是有青石铺就游山步道的翀山成熟景区。巉岩突兀,怪石峥嵘,与巨树古藤相抱,让人想象力无限膨胀,程先生指点我们观看的角度,讲解那造型形似史上的哪个人物或传说中哪路神仙,于是一个个与之相关的故事便呼之欲出了。石间刻着历代文人墨客登临此山时留下的诗词墨宝,高度赞誉了这千姿百态的怪石之妙趣。
     翀山最美的风景是在山顶的,虽说不是“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但立于山巅,临风眺望,平畴如画,河流如带,阡陌纵横,屋舍如棋,远处的山峦层层叠叠,近翠远黛,渐远渐淡,渺远成一抹浅浅的烟岚。脚下山川如此多娇,怎不生出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的豪情来?
    因为在山顶领略了冲田村大气磅礴之美,下山来便驱车身临其境的感受,因为视角不同了,平视与俯视的感觉自是大相径庭。冲田村被大片的油菜花包围着,黄绿相兼,绿色蓬勃天真,黄色清丽明媚,那铺天盖地的色彩在清风助力之下,一波一波,潮涌而来,似要将你拥抱入怀,让人忍不住为之倾心倾倒。
    冲田村的屋舍照例是让人看不够爱不够的徽派建筑,因为依山傍水,那高脊飞檐,层楼叠院便也带了山水灵气,许是这样简约的粉墙黛瓦,这样性灵的云楣翘檐,这样黑白对比的明快韵律,便是人与自然最协调最相得益彰模样。“无山无水不成居”,这句话用来注释冲田村落与自然和谐之美,恰如其分。
    婺源素有“中国绿茶之乡”之称,被《茶叶全书》盛赞:“婺源茶不独为绿茶之上品,且为绿茶品质之最优者。”婺源绿茶唐载《茶经》,宋称绝品,明清入贡,被国际有机食品专家赞誉:世界上口味最美妙的绿茶。而婺源优质绿茶就产在冲田鸳鸯湖畔的山上。山间峰峦叠翠,溪涧纵横,常年云雾缭绕,烟岚缥缈,为冲田林生茶厂的产茶基地。前任江总书记祖籍婺源江湾,当年总书记返乡时,还亲自莅临来品一杯家乡的好茶呢。我们也有幸端坐在茶室内,一边听美女茶师讲解着婺源绿茶的妙处,一边如江总般慢慢的品一口清润的茶汤,那淡淡的清香流转在唇齿之间,久违的恬淡冲和便随着袅袅的茶烟氤氲开来,直至弥漫于心间。
    当然冲田不光风景秀美,还有内涵的。程先生很自豪的给我们介绍冲田村出过的牛人:清朝著名科学家齐彦槐是土生土长的冲田村人,其于道光九年(1829年)制造了天文仪器“中星仪”,这仪器可以测定恒星过中天的时刻,以求得恒星钟的钟差,从而确定世界时、恒星赤经和基本天文点的经度。中星仪背面还写着“婺西冲田阴三造就于道光九年冬月”的字样。这宝贝现收藏中国历史博物馆中,看他一付与有荣焉样子,连我们也生出沾光了的赶脚。
   这翀山,这冲田果然是与我有缘。
【景点攻略】
位置位于江西省婺源县西部赋春镇,紧邻中国最大的鸳鸯栖息地鸳鸯湖山势磅礴
免费(无需门票)从景德镇自驾约36公里,47分钟

自然风光极美的游汀村

从翀山和冲田村游玩之后天色将晚,我们路过了别一个极美的村子,叫做游汀村,因为光线原因,我们只是匆匆航了几张照片。因为视野好,高空俯瞰,游汀村群山拱卫,一水温柔环绕。山是青山,水是绿水。农田平整,陇陌如枰,黄色的菜花招招摇摇的开满田野。屋舍俨然,黛白两色的墙壁瓦檐明快爽朗。一条公路穿村而过,将安静的村子与外面的繁华连接起来。
游汀村是上饶市评出的“六好秀美山村”。所谓六好是基础设施好,公共服务好,生态环境好,产业发展好,乡风民俗好,社区治理好。了解了这六好内涵,对这个村子立时就高看了一眼。村子中有个村史馆,馆中陈设一些资料文献,介绍这个村子的起源、发展、历代有贡献的能人,历史名人,绝大多数的空间用来做图书阅览室,那一架子一架子的图书,各门类都有,方便村民免费来阅读,以提高文化修养。
村子里还有一棵千年古香樟树,在赋春镇的三天时间里,我怀着朝圣般的心态,瞻仰了多棵千年以上树龄的古樟了。这些见证了人间沧海桑田,历史变迁的古树,以虬然伟岸的姿态淡看人间千年的物换星移,朝代更迭,不管世间风云如何变化,依旧岿然挺立, 让人禁不住肃然起敬。
贴士:游汀村位于赋春镇政府南部七公里处,赋春高速出口处,351国道穿村而过交通便利。为三A乡村旅游点,无门票。

藏在深山中的秘境,长溪古村

婺源被誉为“中国最美乡村”,是名至实归的,婺源辖十镇六乡,而我们这次采风的赋春镇就辖十七个村,每个村都有其独特之美,当然不可能所有的村一一走过,但也认定了“最美乡村”这四字。此次去的是长溪村,车田村,港头村。三村在一条线上,相隔不远,且有一个共同之处,就是没有大肆开发,相对原始,有点藏在深山人未识的意思。
   其实长溪古村早已声名在外了。因为与婺源知名景区石城一山之隔,背靠背,早被游客们自行挖掘出来,同是婺源最美的赏红枫地,长溪村较石城更幽静恬淡,不饰粉黛,因而多了几分天真灵性。如今当一个个古村落被旅游商业大潮裹挟从大山深处暴露在千万游客面前,那古朴气息便迅速湮灭在人潮人海之中。而长溪这样因没赶上婺源最初的旅游开发得已幸存的古老淳朴的村庄,已经不多了。
     长溪村四面被大山环抱着,一条弯曲的大河千年万载的蜿蜒过村边,这条河叫长溪河,所以村子也就叫做长溪村。长溪河上有一巨石盘踞,被称作“将军石”。村头有五棵古枫,被称做五虎。据说是最初来长溪安家落户的始祖所栽,被村民认做神圣的卫村神。所以有“将军把水口,五虎守村头”的说法。
     村子共六百余户人家,房舍尽皆建在长溪河东岸,占踞了河谷的绝大多数的平地,所以村子可耕种的田地并不多,所以长溪村并不以油菜花吸人眼球。一条石板路迤迤逦逦贯穿全村,又有纵横的青石巷弄,青苔绵密占满了白色的墙基和石缝,包了浆的石径在阴雨中闪着幽幽青光,延伸向古老阗寂的宅院,浓厚的历史苍桑感弥漫在绵绵细雨与粉墙黛瓦间,让人看不清岁月流过时带走的喧闹繁华悲欢离合。
     说到长溪村的美,与长溪河是分不开的,村子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宋朝的淳化年间,距今已有千年,先有长溪河而后有长溪村, 河水清碧缓流,两岸青山绿树倒映,古拙的石板桥安臣卧河上 ,碧水依依,鸭鹅嬉戏,从远古走来的长溪河平静的流淌在烟火人间 ,涓涓于浣衣村姑,洗菜大婶或粗糙或红润的手指间,归入红尘日常的平凡。 长溪河更赋与青山灵气,赋与草木蓬勃,赋与村落温情。如果我说长溪村之美大半是因缘于长溪河,我想多半不会有人异议 。
    我们此行所去的另两个村车田村和港头村更加原始,村子稀落的人家仿佛是概念里的隐者居处,车田村不足百户,少有人迹,连河道的古树苍苔都带有古老原始的味道。 好在现在的村村公路修的好,就是深山更深处也能开车至达。从车田村到港头村我们选择弃车走羊肠步道。这是一条极美的山间小道,山路伴着小河,崎岖却不难走,一侧河水清碧如玉,一侧竹林疏疏。水声澹澹,竹叶潇潇,心境也随之清幽恬淡,雅意悄滋。(出镜:中作协最年青的海归女作家杨怡老师,九十后博士后谢梦云。网红美女旅游咖红粉飞飞)
竹林中有个不起眼的一个竹亭,是小米手机广告拍摄外景地,摄影人化腐朽为神奇的能力不可小觑。
竹林中穿行两公里后,是一大片杉树林,列如士兵,整齐朗秀,让人原本略有懒散的步子忽而就端正起来。
    本来去港头村是的目的是为了探访一对长寿老夫妻的,这条游步道承包了我们所有的兴奋,以致带我们来的向导竟然忘记了来的初衷。所以我对港头村的印象就是这一路而来的美景,是舍本逐末了吗?应该不是,是失之东隅,收之桑榆吧。
航拍车田村。

周润发每年都会小住的源头古村

清明粿顾名思义是清明节期间吃的传统节日美食,在婺源的这几天,餐桌上是常能见到的。在源头古村,恰遇到了村民在制作这种美食,以艾叶揉汁糯米和面做外皮,馅料竹笋,罗卜,肉干,腊肉等剁碎,如大饺子一般的包裹好,入屉蒸熟。熟的清明粿是墨绿色,热吃弹牙,冷吃筋道。
   一进源头古村,就看到人家正在制作这道清明美食,便与她热聊了一番。因忙着游玩拍照,没能等到她包好蒸熟,品个滋味,有点遗憾。
清明粿,北方没有这种吃法,查了下资料,不独是婺源人,广西,苏浙一带的人都在这时节吃这个东西。
航拍,源头古村只有这么几户人家,四面皆山
村口有棵古老的香樟树,路过的人都会来祈福。
    源头古村隶属婺源县赋春镇,始于明洪武年间,已有七百年的历史,《吴氏宗谱》记载:休宁查山吴伏阳云游至此,有感此地山清水秀,若见宋理学家朱熹诗里所描绘的梦中故土,便举家迁移至此,并取名源头村。
     挺佩服这样因一个念头就敢于扶老携幼举家搬迁的壮举,人类的许多历史都是由这类狠人改写的。村子里还有一棵罕见的雌雄同体的相思树,也就是红豆杉。植物学家也解释不了为何可以雌雄同株。
这棵奇树在村里有个口口相传的故事:早年村里有对家境贫寒的恩爱夫妻,丈夫为了能让妻子过上富足日子就出外经商,立志不成功不回家。一别经年,丈夫终有小成,便托人带话,除夕归家。不想这天却下起大雪,阻慢了他的脚步,直至天亮才入村,发现村口等待的妻子已经冻僵了,丈夫伤心欲绝,将爱妻葬在她倒下的地方,并种了一棵相思树,不久丈夫相思成疾也抑郁而终,两人合葬一处,随后就出了奇事,先前栽的相思树竟长出一雌一雄两枝。这种专家也解释不了的自然反常,只能说天若有情天亦老,爱情执念创造出了这奇迹吧。
    女人大都比较感性,容易感动于这样荡气回肠的爱情故事,我当然也有些心头微痛,眼角潮湿,好唏嘘了一番。源头古村因了这个生死不渝的故事加持,便有了温度。
    因这里多长红豆杉,源头古村从来没有过一例癌症患者,是个地地道道的无癌村。这是这山山水水对古村人的滋养与钟爱吧。
   走进源头古村,看到村史馆的许多照片,才知道前些年,因与村长相得,周润发每年都会来这个村子里小住几日。发哥是我较喜欢的明星,所以也小小的探究这个村子能让一个忙碌的明星静心小住的原因。
    源头古村属小家碧玉型,村子不大,房舍也不多,但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周围的山水是极好的。四面青山环抱,古树参天,一条清澈的溪流淙淙穿村而过,小潭,石桥,茶亭,青苔拥簇,古意十足。人为的修葺加上时光的沉淀,赋与了古村深厚的文化内涵,那历史厚重感从几扇雕花窗格,几株修竹,几级被踩踏的油滑的石阶上漫不经意中散发出来,让你分明的感觉到这个村子是有故事的。
入镜“清风视界,在下,红粉飞飞
    参观了发哥每来必住的房舍,与整个婺源房宅一致的徽派建筑,内里也是平平常常的摆设,我想发哥爱的大概是这里的淳朴与清静吧。
周润发住过的房屋,我对这几扇精致古雅的雕花门窗印象深刻,传统的徽派建筑,建筑设计讲究风水。内部摆设简洁,虽是精致,却也并无特别之处。
村史馆翻拍的照片,众多照片其中的一帧,选这一张拍只是因为光线位置不反光。
     在源头古村开了个眼,抱着樟树桩子做生意,卖樟木片儿。众所周知樟木天然带香,放在衣柜里,衣裳染香,且防霉变防虫蛀。现砍现卖香气自然比市场上买的味道要浓重的多了,且现场闻香识货,不会有假。
  源头古村不远,翻过大王山另有一处叫王山背的小村落,其景致更加清幽。村里不过十几户人家,最棒的是有一条欢快的溪流,奔涌在山道边,水气氤氲,青石路苍苔如毯,繁茂的枝条垂道,小径通幽,白水翻花,行走在这样林木阴翳的游道上,心境也随潺湲的流水泠泠成韵。这里宛如远离尘世的世外桃源,可以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凿井而饮,耕田而食,帝力于我何有哉?
关于美食:婺源的主要特色菜有:糊豆腐,特点:色香味齐全,常作为宴席上第一道下酒菜。粉蒸菜,特点:味道不同于锅炒,香醇可口,为传统地方菜。粉蒸菜,特点:肉嫩味美,滋阴补肾,营养丰富。粉蒸肉 ,特点:肉香味醇,常吃不腻。粉蒸鱼,特点:鱼肉起丝状,鲜嫩味美。清炖荷包鲤鱼,特点:红艳之色不变,鱼肉嫩而汤味鲜,壮阳补肾,营养丰富清炖甲鱼, 特点:香味诱人,肉汤鲜美,蛋白质丰富,滋阴养血。小吃:清明粿,乌佬粿,仔糕,及各种时令山野菜。
关于住宿:整个婺源县本人建议住民宿,婺源旅游业已经相当成熟,民宿通常更贴近当地百姓的生活,了解那里的习俗。价格与住宿条件通常成正比。
关于门票:源头古村门票60元。其于景点无门票。
关于购物:甲路纸伞,婺源绿茶
关于路况:本线路建议与朋友或者家人孩子自驾。全程公路状况良好,山路村村通路段弯道较多,注意安全。
行程亮点:乡村风光,油菜花,民俗风情抬阁,甲路纸伞,品婺源绿茶,特色小吃。
周边景区推荐:德兴大茅山,彩虹童话村,弋阳龟峰

本游记著作权归@霜凌视界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